close




由於小少爺繼上次肺部黴漿菌感染後,陸續都一直有點咳嗽,再加上春天後母臉的多變氣候,

所以他一直處於早上及晚上鼻塞及咳嗽痰多的狀態,因為吃藥一陣子一直不見起色,而且是越來越沒作用@@

加上小宇哲吃藥吃到怕吃得很痛苦掙扎,而且這幾天還在早上及深夜咳到吐,邊咳還邊叫:偶不要了~偶不要了~

整個就很可年這樣!阿母實在心疼他一直被西藥及過敏摧殘的身體,而且我也真的很想好好睡個覺,

所以開始了這一波的止咳大作戰行動!


上網爬了眾多分享文後,阿母我火力全開,多管齊下的開始用食療法拯救小少爺~


第一個試的方法是一帖止咳化痰的中藥方,藥引很簡單取得,藥材如下:


1.竹蘆----5錢
2.陳皮----5錢
3.金桔干----1兩
( 金桔干是"沾有糖粉"的金桔干)
4.麥門冬--1兩

Ps.金桔干有的中藥店沒有賣,所以我是另外跑去糖果糕餅店買過去中藥店請老闆秤然後放進藥材裡的。
若加上金桔干的話,一帖約80元左右。
以上(四樣藥材+五碗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大概是五碗水煮成四碗水左右,
煮好後過濾放在保溫瓶內,煮完藥材不要浸泡著,不然會變苦的,然後要溫熱的喝,
若怕小孩不愛喝,可以加些許的冰糖或是仙楂(調味用,非藥引),我是加一點冰糖的,
小朋友可以一次喝50~100ml,分次喝完就好。


但是這帖煮起來雖然沒苦味,但是對小宇哲來說他覺味道奇怪只喝了兩口就不喝了,對於這位只有兩歲的小孩我又無法逼著他喝,

唉~所以為了不浪費自己的用心,這一帖進了阿母自己的肚子裡了!反正我身體也虛@@

另外,我還有把一顆金桔干切碎加入一顆蛋裡打匀,用苦茶油煎一個蛋捲給小少爺配飯,他有賞臉的吃了半份
好~中藥不喝沒關係,阿母還有很多招!



第二個是:川貝冰糖燉水梨





水梨要用照片裡這種粗皮的梨子,把中間的核挖到塞入冰糖跟川貝粉,放入電鍋裡蒸熟,外鍋我加了兩杯水。
果肉跟蒸出來的梨汁一起吃,然後小少爺只吃一口,然後就放棄了@@
我想再試試看他可以吃的方法,所以把燉好的川貝冰糖梨的果肉切塊加白米熬成甜粥,
為了怕他覺得有怪味我還撒上三島香鬆魚目混珠

然後他吃了半碗後越吃越不對,就不吃了,唉~~~阿母難為內!!!





第三個是:白蘿蔔蜂蜜水

把白蘿蔔切成約一公分丁狀放入乾燥的密封罐或盒,再倒入等量的蜂蜜,蜂蜜越純越好,不建議龍眼花蜜,因為比較上火~
放約半小時後白蘿蔔就會開始出水,但是泡一天以上再喝比較不會有白蘿蔔的辛辣味,泡三天後喝是最好的,
用乾淨的湯匙攪拌一下,倒出蘿蔔蜂蜜水沖入溫開水來喝!
這個是小宇哲最能接受的,他一天都喝兩大瓶~~~



另外剩下的白蘿蔔我有另外做成白蘿蔔糖的方式給哲吃,但是這個他就完全不賞臉了
做法很簡單,把白蘿蔔切成薄片上面撒上一點冰糖放入電鍋裡蒸熟,然後淋上蜂蜜就可以吃了。



第四個:烤橘子

新鮮橘子洗乾淨後放入已滾開的熱水裡十分鐘,取出泡好的橘子將蒂頭的地方撥開一個小洞塞入一小撮鹽巴後,
(也可以塞入一點川貝粉,但是怕小宇哲又不要吃,所以先塞鹽就好了。)
用錫箔紙包起來放入烤箱裡烤10~15分鐘,我的烤箱溫度設在190度,完成後儘量趁熱吃掉,
但是小朋友很怕燙所以只好溫溫的給他吃,照片旁邊的小手是他的,對橘子虎視眈眈的~

很遺憾的是這顆烤橘子,小少爺也只賞臉一口就開始玩捏爆橘子的遊戲






第五個:蜜橘皮

因為我家有一箱桶柑任我玩,所以我又弄了這道蜜橘皮,把橘子洗乾淨撥下橘子皮切成細條狀,然加入等量冰糖(白糖也行),
然後就像做果醬一樣慢慢用火煮成稠狀後直接裝入乾燥的玻璃容器裡,放涼後就放入冰箱裡保存,味道其實很像柚子茶,
然後跟白蘿蔔蜂蜜水一樣是挖一匙沖入溫開水給小宇哲喝,我會再多加一點蜂蜜進去,
這個跟白蘿蔔蜂蜜水一樣,小宇哲也願意喝個一大瓶,想也知道是蒼蠅貪甜咩!






上述的東西,阿母很有神農嚐百草的精神,每一樣我一定會自己先吃看看味道好不好再給小少爺吃,

至少我要先知道是什麼味道才能知道他吃進去的反應,我都很希望他多少試一點,但是只要他不願意我一定不再逼他,
除了上面弄的東西外,我當然也有拍痰,但是兩歲的小孩很難控制他不要動,我儘量能拍幾下就拍幾下他真的超級難拍!

晚上也有泡熱水澡讓他鼻子蒸蒸熱氣,但這個也不是每晚奏效的,唉呀~

然後文鈴教的背部按摩,我也有按看看,然後小少爺以為我在搔他癢笑到不行,我真是無言內!

晚上房間會先除溼一下,睡前也會開空氣清淨機,真的目前想到的能做都做了~


老母我很努力的想辦法讓他別再咳到吐,但是他鼻涕倒流的狀況時好時壞,所以大部分都是見機行事。

我也明白他還小所以能接受的東西真的很有限,只是阿母殷切的期望他能不要再咳到吐弄得很不舒服大哭,

我們一家三口能好好的睡一覺,我相信家裡有跟我同樣狀況的父母們一定能體會我的心情,要好好的睡一覺真的很奢求,

小宇哲最近半夜醬子咳,我們都心情緊蹦,因為隨時準備要接他的吐

但是他幾乎都不給我接的,一定要忍到不行然後吐在枕頭或床上,我整個就很這樣

他常邊哭邊吐的要搞一個多小時,當下我也真的很想撞牆,但是其實他很辛苦他也很不想吐,
 
想到這裡就覺得過敏兒真的好可年,睡眠對小孩是最重要的,只要他醬子咳不停影響睡眠,隔天情緒也會受影響!

所以只要有任何方法是安全又能減緩他的不適,我都儘量去試試看,只希望這段時期快點過去~


我跟老爺有考慮要讓他吃專門調整過敏體質的乳酸菌,目前還在考慮那個牌子好,過敏兒真的很辛苦,

老爺是過來人所以他很想治好兒子的過敏體質!!!


家裡過敏兒的家長們,我們手牽手一起加油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chiu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