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宇哲約從五月開始了戒尿布之路了唷!

自從他一歲後大家就都會開始在我耳邊說:可以幫他把尿看看啦!差不多啦~

然後兩歲後又開始:唉唷~還在穿尿布哦!要教啦~

我:呃呃~好。。。好。。。啦~

(尿布是我在買,褲子是我在洗,地板是我在擦,你們說得好輕鬆@@)

 

我其實原本就打算等他大一點了可以真的很聽得懂我們說的話的時候再來訓練他,

因為不希望把自己搞得很累也把他搞得很累,也希望這戒尿布跟戒奶嘴的時候一樣

可以不留心理障礙的順利完成,所以我比較希望他在心理跟生理的發育到一個我覺得

OK了再來開始我很密集的戒布布大作戰,所以這個夏天時機很OK,哈哈~

 

在開始戒布布之前我有特別詢問了婆婆媽媽姐姐妹妹們的育兒經驗,跟上網搜尋大家戒尿布時的方式,

希望綜合大家的說法及做法可以事半功倍醬子,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多準備幾件小褲褲外,

我還準備了以下的工具來提供小少爺方便!

 

1。幼兒小馬桶

這小馬桶其實也不是我們買的,是阿嬤以前買給小宇哲表哥用的,只用過幾次就收起來跟新的一樣,

小宇哲用得很自在XD

 

  

 

2。馬桶輔助坐墊

這是我上網逛拍賣找到的價格合理又有輔合我想要的條件,原本想買麥坤的圖案但是原版很貴@@

有些簡易式只有一個小坐墊的那種更便宜,但是我覺得那比較不適合小男生,因為哲的身高還無法

用站的尿在馬桶裡,一定要拿個小椅子才夠高,但是我又怕他跌倒所以就請他若要在廁所的馬桶小

便就先用坐的,所以這坐墊有個小熊頭的擋片造型比較適合男孩,因為小男生噓噓會平行尿出來

若是沒擋片的就會噴到馬桶外,所以小男生要有像醬子擋片的比較好,而且它剛好還有小手把可以

讓他們抓著比較有安全感。

 

 

3。透明保特瓶

保特瓶是小男生們最方便的隨身便器了,這招是請教筱琳姐姐的,因為去他們家玩看哥哥都醬子

把尿,很迅速方便哩XD,不過這真的只有男生才用得到了,哈~    

因為哲哲看過哥哥們醬子尿尿所以他有記憶,當我拿著保特瓶跟他說明說哲哲也要像哥哥一樣尿

在瓶子裡面哦!他會很樂意的配合,呵~這招真的要謝謝筱琳姐姐內,真的超方便的耶!

大瓶子家裡用,小瓶子外出帶包包裡用,但是請儘量選用透明保特瓶,不然要是用有色保特瓶不

小心被家人誤食,那就不好了唷!!!雖說童子尿也許很補,而且還驅邪,噗XDDDDD

 

  

 

 

4。獎勵品

這項東西我想會因人而異,而小宇哲最愛的零食即是軟糖們,任何軟糖都愛的要命,我都覺得

軟糖可以控制他的人生了@@,所以這是我獎勵他大小便後的超強工具,他一開始還會為了要

吃軟糖而一直要尿尿,甚至以為坐了馬桶後就可以吃,明明沒有大小便只坐一下就討糖吃,就

知道有多愛吃!!!軟糖簡直是他的生活重心@@

而阿母我也很小器,一次都固定只給1~3顆,絕絕絕不超過3顆!

也是我醬子超小器的給糖模式,讓我可以用軟糖來控制他所有行為,噗哈哈哈~

 

這小熊軟糖是芷寧姑姑提供的,阿母我平常會買魚肝油軟糖或是維他命C軟糖,幾乎不買添加

人工色素的那種,只買像這樣用果汁調味的。

  

 

5。訓練小伙伴

這東西我想也是因人而異,小宇哲有在看巧虎,而巧虎的教學DVD裡也有教育孩子們大小便的

內容,如果家中沒有哥哥姐姐們可學習,這也是家中獨子們的訓練好幫手,小宇哲大好便我還

會叫巧虎來看他有大便在馬桶裡,反正就是要演戲就對了,阿哲哲很愛演@@

 

  

 

 

 以上,五樣利器是我訓練小宇哲上廁所的好幫手哦!

 

為什麼大家戒尿布都要選在夏天的原因,大都是因為怕孩子們尿濕了褲子不會因為要時常

清洗而著涼,這真的是很方便的季節啊!小宇哲剛開始戒的時候幾乎在家都是遛鳥俠的狀

態,反正孩子們不在乎而且也很涼快這位小少爺一直是走屎尿多的路線,一天要上兩

三次大便的那種人,腸子整個很順暢這樣!

所以要脫掉尿布對阿母我來說其實也是有點害怕,我也是要做好一番心理建設才能好好的

開始面對抓屎接尿的日子呀!!!

當然一開始孩子們一直習慣大小便在尿布上,他根本不會說出來,所以我們隨時都在問他

說想尿尿嗎?想便便嗎?要記得跟媽媽說哦!

大約一小時問個一兩次,然後小宇哲是在每天起床後不久就會想便便,所以趁孩子們習慣

便便的時間請他去坐在馬桶上蘊釀情緒看看,一開始脫掉尿布訓練的頭兩天阿哲哲是先會

控制大便的,因為他很順暢@@!小馬桶我都先放在他平常玩耍的客廳裡~

我請他坐在小便桶上後告訴他:要把便便大在裡面,大完媽媽就給你軟糖哦!小宇哲還真

聽話的就大在裡面~而尿尿我請他尿在小便桶他只成功幾次,尿在保特瓶也還不習慣有東

西靠近他的小雞雞,所以尿尿還無法控制,所以一定非得要尿在褲上無數次了他才會知道

小雞雞想尿尿的那個感覺,這也是最磨人最需要耐性的一個階段,因為要不斷的清洗褲子

以及擦地板上的小便,而且還不能打罵他,只能溫柔的說:想尿尿要尿在馬桶裡面哦!

這是為了不讓他對於大小便的事情有負面的情緒及恐懼,我深深覺得這也是可以快速成功

的因素之一

 

然後看巧虎的時候也會讓他多看訓練大小便的那幾片,大約這樣反覆的行為過了一個星期後,

小宇哲慢慢抓住想尿尿的那個感覺,開始就會跟我們說他想要尿尿,我們就趕快拿保特瓶來接

尿,尿完他會直接問:那可以吃軟糖了嗎? 噗~他整個就是為軟糖而生!

雖然偶有意外玩得太認真忘了自己沒有包布布直接尿出來,但是我們也只會笑笑說:你玩太開

心忘了說吼!下次記得要先跟媽媽說要尿尿,尿完再玩就好了,你看你尿在褲子上就沒有軟糖

可以吃了哦!

他也會很甘願的就知道這樣就沒有獎品了,默默的走開,呵~

他還曾經跟他的湉恬阿姨玩太專心忘了說要尿尿,就這樣直接尿在恬阿姨身上,真冏!

還好是自己的阿姨@@

就這樣尿尿好不容易成功後,這位小少爺無法一心二用的關係嗎?!變得不會控制大便了

都變成已經大在褲子上了才說他大便了,雖然一直請他坐馬桶也請一直不斷的重覆說:哲哲,

大便要大在馬桶裡面哦!不然沒軟糖哦~

雖然他很想吃軟糖,可是他就是無法大在便桶裡面,後來我發現其實他就跟大人一樣,便便是

要有一個情緒的,因為我每次都在他在大便情緒的中間切斷他的感覺叫他去坐馬桶,他一坐上

馬桶後反而就大不出來了!

但是這又是沒辦法的事,難道都看到他開始安靜,臉都有點脹紅開還不叫他去馬桶上嗎?!

然後這段大便在褲子上的時間居然比尿濕褲子的時間還久,我以為尿尿比較難訓練耶~~~

當然我還是沒有打罵他,但是我開始用適當的言語來恐嚇他,哈哈~

像是他大便沒說直接從褲子裡掉出來在地上,他會跳開!

然後我就會說:你看你大便大在地上跟外面的狗狗一樣亂大便,警察叔叔會把你們抓走耶!

亂大便是不行的哦!

再不然就說:你看你都大在地上,巧虎在笑你了耶!他說他不跟你玩~

然後我就拿著巧虎手偶說:哲哲~你大便要大在馬桶裡面哦!

哲哲就會很認真的回答:嗯好~~~

當他有乖乖大在馬桶裡面的時候,我就說:哇~你很棒!趕快去叫巧虎來看你大便大在馬桶裡了~

我們就會蹦蹦蹦的跑去拿巧虎手偶,我演巧虎說:哇哲哲超厲害,是愛乾淨的好寶寶!

然後我會還很大方的說:你太棒了~媽媽要給你三~~~~~個軟糖!

他整個喜悅到不行,很驕傲自已會大便了!噗~~~

 

就這樣慢慢的約一個月左右,小宇哲就可以大小便都控制的很不錯了,在家完全不包尿布!

出門時因為怕意外還是會幫他包尿布以防萬一,但只要他有開口說要尿尿或大便我絕對不會

說請他上在尿布裡,我還是會趕快帶他去廁所或是拿出小保特瓶給他尿尿,這樣才不會造成

他認知上的混淆!

然後再觀察他一個星期出門後的狀況確認可以,出門我也不包尿布了,但是會多帶內褲及褲

子免得他玩得開心不小心又上出來,到目前為止小宇哲都表現得很好,只有一次在賣場裡玩

東西玩的很專心又不小心蘊釀起大便的情緒大在褲子上,這時就還好有帶褲子,不然就要馬

上趕回家哩!!!

 

目前小宇哲出門不包布布,晚上睡覺才會包,但他已經好久沒尿濕布布了,每天起床布布都

是乾的!強~現在幾乎都是起床才尿尿的,我覺得他好厲害,才訓練兩個月耶!

難道也遺傳到了爸爸的鐵膀胱嗎?!哈哈哈~~~

而大便他還是習慣在家裡上,若是山門在外他都忍到最後一刻才願意在外面馬桶上,

這。。。這。。。。。。這也是龜毛的一種嗎?!這可能還要再培養一段時日吧~

重點是現在他不會在上完大小便後一直討糖吃囉!因為這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

 

 

呼~這篇戒尿布文我也是在上上星期就開始打了,中間經過小宇哲生病跟我生病又拖到了

現在,打到我都頭暈了我,希望可以幫到正在戒尿布的媽媽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大小便 幼兒
    全站熱搜

    adachiu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