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宇哲一歲九個月的現在,做媽媽的要恭喜他在人生的道路又前進一步了,我前陣子已經把嘴嘴給丟了,

調皮的小少爺算是戒奶嘴成功了!雖然他現在睡前還是會稍微ㄍ一ㄥ一下跟囉嗦好一會兒,

但總算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其實在一個多禮拜前我就要打這篇文章,打好要送出時居然被無名給吃掉了,我欲哭無淚!

當媽媽的時間有多寶貴啊!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打的文章被吃掉,我整個要飛出三字經來了,但只能關機去睡覺,悶死了~

拍謝~阿桑抱怨完要回到正題了!


因為嘴嘴對小宇哲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對媽媽我來說也是,想到小宇哲還是沒滿月時,每天都在哭~

睡覺品質很不好的他很沒安全感,我跟老爺這對新手父母真的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才好,哭到我都快崩潰了@@

直到一個多月時我想起我有先買好安撫奶嘴來,讓小宇哲吃安撫奶嘴後,他不再那麼哭鬧不停,

而小宇哲的夜奶也是在他約四個月時用安撫奶嘴戒掉了,然後如果搭車或他開始再歡必罷的時候,

嘴嘴一塞給他,他就會瞬間安靜,是我們出門時讓他安靜的最強王牌,噗~

然後嘴嘴也是小宇哲睡覺時的訊號,只要進房間給他嘴嘴,他就會好好的待在床上玩準備睡覺,

所以其實嘴嘴對我來說也很重要啊~~~


原本在小宇哲一歲六個月時就想幫他戒掉嘴嘴,但是做阿母的我一時心軟又拖了二個月,到小宇哲一歲八個月時才戒,

因為剛好上網在google小宇哲用品的資訊,看到有一個媽媽說到孩子越大才戒奶嘴對孩子來說越痛苦,

我一看到心裡一驚,這下不戒不行了啦!
小宇哲都己經懂那麼多事情了,再大一點小宇哲的確可能會痛不欲生吧!

所以阿母我心一橫,長痛不如短痛狠下心來把嘴嘴給剪了,剪成了首頁圖那個模樣,剪下去時我還心驚膽跳的咧!

都說了嘴嘴對我來說也很重要啊~我也是要很有勇氣才行的!!!

把嘴嘴的吸嘴剪一半這方法也是上網看到媽媽分享的,這是我覺得比較適合小宇哲的方式,

有人是用哇沙米、辣椒、萬金油之類的東西抺在上面,但這些方式對小宇哲比較不適用,他會真的吃進去@@

也有長輩說:就直接收起來不要給他就好了啊!

但是小宇哲是個個性很固執的小孩,把一個對他跟生命一樣重要的東西瞬間抽走,對他來說應該會晴天霹靂!

我很害怕他長大後性格有缺失(整個想太多的阿母)

所以我希望用引導的方式來讓小宇哲自己去選擇開始不再去需要嘴嘴這東西,

第一天晚上他吸著我剪了一半的很難吸的嘴嘴,一臉疑惑的吸了又拿出來又放回嘴裡,重覆了好多次,

雖然很難吸,但他還是硬吸住了一會兒才放棄!等到真的要睡覺了,當然是呼天搶地的開始~

他哭著要嘴嘴但我只能給他這變了樣的嘴嘴,他很傷心的吸著不好吸的嘴嘴後又還給了我!

對他來說這變了樣的嘴嘴已經不是他的東西了,原本九點十點就準備入睡的小宇哲,

在戒奶嘴的第一晚硬是鬧到了十二點多才累到睡著,當然半夜醒來發現找不到嘴嘴又是一陣哭喊,

就這樣度過了第一個沒有嘴嘴的夜晚。

直到了第二天、第三天,我繼續用哄騙的方式讓他安心的睡覺,小宇哲從一開始的哭喊變成了小呻吟,

一個禮拜過去,那個被我變了樣的嘴嘴一直放在原處,小宇哲再也沒去動過它了,因為它不再是小宇哲的寶貝了!

二個禮拜後我把嘴嘴給丟進垃圾桶裡了,

三個禮拜後的現在,我跟哲的對話裡已經不再出現嘴嘴這兩個字了!


但目前的他也還在適應期當中,沒了嘴嘴他午睡變得很難入睡,甚至不睡,

晚上也會因為少了一個睡覺的訊號而變成要硬撐要玩而不進房間,但是情況都慢慢在改善當中,

只要讓他玩的累一點,就會比較好入睡,睡覺的訊號從嘴嘴換成了巧虎陪他睡覺。



習慣是一個很可怕的敵人,小宇哲還小可塑性大,習慣可以經由父母的調整改變,

但成年人要改變一個習慣就沒像孩子們這樣的可以被控制,所以會困難許多~

到現在幫小宇哲戒奶嘴快一個月了,我很慶幸自己有堅持下去,沒有因為自己對於習慣於嘴嘴的存在而心軟放棄,

而小宇哲也很努力的在適應沒有嘴嘴的日子繼續長大~

最後,放上一些小宇哲從小baby時吃著嘴嘴的可愛模樣,讓我們正式的跟嘴嘴告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chiu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